Que sera sera

送走了法國貴賓,情緒突然很敏感。L說天氣很熱,我想回他這才是典型的台灣春天,卻還是用跟A學了三年但僅會的ca va問候。車門關起前我想起高中英文單字學到的bon voyage,不知為何脫口而出的還是have a good trip。騎著小50回家的路上, 腦海不斷浮現【The Father of My Children】片尾曲Que sera sera,然後突然感覺,今天很侯孝賢。

接觸電影前幾年我喜歡的是楊德昌,喜歡他電影中對社會不滿的憤怒,我心目中楊德昌最好的電影不是【一一】,而是獎項光環不如後面作品顯赫的【海灘的一天】。先前跟G討論到這點時,他說因為我還太年輕,無法體會楊德昌的感慨。

我想現在的我還是沒法完全了解楊德昌後面十年,眼中所看到的世界,但因為【The Father of My Children】的關係,我想起了阿薩亞斯,想起了與阿薩亞斯關係匪淺的侯孝賢,最後腦海浮現出【夏日時光】的故事,然後突然很能體會,他們電影中那種淡淡感傷的滋味。

原本打算上Youtube找【夏日時光】預告,卻不經意點入近來很紅的林育群。媒體俗稱他為台灣版的「蘇珊大嬸」,因為這樣我真的找了Susan Boyle參加Britains Got Talent的片段來看,現場觀眾的喝采,讓我想到去年【悲情城市】在金馬影展放映時,陳松勇在映後起身接受觀眾喝采的畫面。然後就像當時一樣,眼眶充滿感動的淚水。

我承認自己偶爾會有某種敏感到不行的脆弱,但近一年來幾乎快忘了這種清楚感覺到情緒浮動的時刻。雖然覺得很蠢,還是打算紀錄下這樣的感覺,像是用線綁住風箏,即便斷了,還能保留有過的痕跡。

Que sera sera … Z說字面上的意思表示無法預測人生的感嘆,因而歌詞是英文,卻讓我感覺很法國。陳俊霖說台北讓他想到巴黎,我雖然不喜歡【一頁台北】,現在倒能體會其中的浪漫。

打消了觀賞sbl的念頭,午餐下意識地買了沙拉與果汁,台北的春天午後,我想盡可能維持這種情緒的清澈。

2 thoughts on “Que sera sera

  1. Que sera sera~Whatever will be will be~

    這首歌完全是我此刻心情的寫照。

    這裡的陽光好燦爛,讓人幾乎忘記那些關於雨天的敏感。不過正如我說的,能有這樣偶爾的私密時刻實在不錯。

發表留言